彼此相愛的魅力

教牧心聲

彼此相愛的魅力

      1620年,五月花號船滿載著清教徒到達美洲,當年冬天,不少人饑寒交迫,染病身亡。在印第安人幫助下,新移民學會狩獵、種植玉米、南瓜,並在來年迎來豐收。在歡慶豐收的日子,歐陸新移民邀請印第安人過來一同感謝上帝的賜予。都是人與人之間表達愛的時候。

      《聖經》不但講彼此相愛,彼此相愛能讓你放下自己,用恩賜和恩典造就他人。哪些人需要幫助和愛呢?需要怎樣的幫助和愛呢?其實,答案是顯而易見的,只是有人視而不見:因沒有愛人的心、眼和手,就只懂有口無心的說“平平安安的去吧、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.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”(雅2:16)而沒有任何行動。

      門徒們的腳沒有人洗是顯而易見的,但大家都視而不見,沒有行動。耶穌不但看到了,行動了,還做了榜樣(約13:14-15)。不但給那些跟從他的,也給那個出賣他、傷害他的洗腳。

      主動的彼此相愛需要從神而來的愛和回應神的愛來提升。從神而來的愛是沒有前提的。《聖經》上神說“我以永遠的愛愛你、因此我以慈愛、吸引你”(耶31:3),“我們愛、因為神先愛我們”(約壹4:19)因這樣的愛,在彼前1:21-22 提到:因為耶穌、藉著耶穌、通過耶穌,毫無過錯的祂為你的過錯付上生命的代價,祂又從死裏復活,讓你可以有信心和盼望去享受神所賜的永生。因著聖靈的幫助,你可以順服真理。神的愛就體現在耶穌為了你而從死裏復活,神賜給你的永生和聖靈的幫助。

      非基督徒的歷史學家(E. R. Dodds)有這樣的評論“彼此相愛是基督信仰被廣泛傳播的最重要的因素,各樣的宗教都在傳講和教育,但只有基督的門徒們真切、持續的活出來了。”

      彼此相愛是主動發出的,是行動的(動詞),有感染力的。但願在2020年,教會在團契相交上能醞釀彼此學習,能結出相交關顧的果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