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神沒有難成的事

教牧心聲

在神沒有難成的事

      「看哪,我是耶和華,是凡有血肉之軀者的神,在我豈有難成的事嗎?」(耶32:27)

       上面經文是神對先知耶利米所發疑問之回應(耶32:25)。因為神要耶利米在自己遭囚禁、城市在敵人手中時作買地的交易(耶32:2,6-7),這是令耶利米費解的吩咐(耶32:15),正如甚少有人會在樓價極高的時候置業,或買入沙士樓、凶宅作投資,因為大家都會認為這是蝕本的投資、匪夷所思!然而,先知順服地照神吩咐買地,因為這是神對他的說話(耶32:9-12),這是值我們效法的榜樣。然而, 正如耶利米所禱告:「主耶和華啊,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,在你沒有難成的事……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。」(耶32:17,25) 先知耶利米所謂的「在你沒有難成的事」乃指他相信神會對悖逆百姓作出審判,因祂是大而可畏的神,只是在敵人兵臨城下高調贖回田地,他似乎有點疑惑。於是耶和華神回覆耶利米:「在我豈有難成的事」(耶32:27),意即在祂沒有為難、不可能發生的事。神掌管萬有、無所不能,也是大而可畏,萬不以有罪為無罪,故對於不聽話的子民,祂可以使用外邦國家作為懲罰、管教的工具,同樣,也可藉戰亂、動蕩的環境下吩咐耶利米買地,以表明祂的子民最後都可回歸耶路撒冷這應許必然成就(耶32:37-38)。神沒有難成的事,在於祂審判惡人之後,也會重建義人;神既施行懲罰,也發出安慰。

        弟兄姊妹,您相信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」嗎? 包括有違常理、似乎沒有可能出現的事。我信,因為最近當我協助會友家人辦理喪禮的事,我和實習傳道蔡姑娘都看見一件似乎不可能的事,成為可能。因為神顧念我們,也讓我們體驗信心交托的禱告,神不會輕看。